校長分享 李淦章博士

很高興能夠在新學年加入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的大家庭! 能夠與一班專業而富經驗的教師團隊並肩,又能和熱心的家長及校友攜手,努力為學校創造優質學習環境,全人培育莘莘學子,這正是大家的共同願景!

新學年才過了不到一個月,便接連發生香港初中學生尋短見的不幸消息。這些事件值得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反思一個核心問題: 為甚麼現今的孩子這麼脆弱,經不起生活上的挫折與考驗?

許多青少年成長研究都指出,孩子的挫折感是由後天學習得來的。試想,有一天當孩子拿到科學小測四十五分不及格的分數回家,你的即時反應會是:

A.「有冇搞錯,梗係上星期無溫書掛住打遊戲機/ 去街/ 煲劇啦!」; 還是

B.「別氣餒,最緊要知道今次點解會肥佬,下次再努力考好D啦!」

相信做家長的也清楚自己較易衝口而出的是那一句吧! 久而久之,孩子在遇到挫折時便會慣性地以負面評價自己,慢慢地在學習和生活上失去自信和動力,衍生出自我放棄和逃避逆境的態度。

我愛以聖經箴言22:6與家長共勉,經上說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」。教養孩童正正是生命的塑造與培育,灌輸正確的價值觀與積極進取、勇於承擔的做人態度,這樣才可以讓他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活到老啊!

從今天起,當子女遇著失敗時,不宜只挑剔錯處,亦不宜聚焦成敗得失或成績高低。最重要的是子女在學習和生活過程中肯努力嘗試,家長亦不會因此而否定自己子女的其它成就。例如,我家今年剛到十六歲的兒子,肯定就是我在應用智能手機及電腦軟件上的老師呢!

家長只要常常對子女作出讚賞與正面肯定,為子女播下「愛」的種子,好讓他們凡事「盼望」做得到、凡事「相信」有未來,自然能薰陶出子女正向樂觀的心境,將來不怕面對困難,勇於接受挑戰。

  

回主頁